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25 15:00:00

說不出口的的情緒病

分享:

著名醫學期刊《The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曾在2017年2月發表了一份硏究報告,分析了3,142名65歲至84歲,來自歐洲不同國家人士的精神評估報告。研究發現,這群長者中最常見的情緖病並非抑鬱症,而是焦慮症。接近兩成參與研究的長者在過去十二個月曾經患上焦慮症,情況實在令人憂慮!

多年前認識黃婆婆,當時她已經有超過半年不能好好入睡。她的情緒因失眠而變得愈來愈緊張,容易產生焦慮,未能自我放鬆。精神情況日趨嚴重,她便日趨緊張,心情亦隨之變差,形成一個惡性循環。黃婆婆的情況和年輕的焦慮症患者有點不同,她只會把自己焦慮的情緒在心裡不斷積壓,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感覺。直至有一天,黃婆婆按耐不住內心的不安,在家裡異常地來回踱步。她向家人表示自己感到非常不適,甚至有輕生的念頭。此時此刻,黃婆婆的家人才驚覺婆婆已到了如斯嚴重的地步,便立刻帶她去看醫生。

服藥後,黃婆婆的焦慮症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而且變得容易入睡,也再沒有輕生的念頭。往後的日子,每當婆婆遇到壓力的時候,例如身體不適,她仍然比較容易緊張。因此,除了藥物之外,她亦需要學習如何放鬆自己,例如進行腹部呼吸法等。

家人亦可以多聆聽和了解身邊的長者有否出現長期或過多的焦慮。很多長者即使有焦慮的情緒,往往未能自我覺察或清楚表達出來。因此家人或照顧者的耐心聆聽和細心觀察是非常重要的,而且需要用長者易於理解的方法來保持溝通。不論甚麼年紀的焦慮症,現今已經有很多安全而有效的治療方法。相反,長期焦慮不但會增加身體患病的風險,更會嚴重影響生活質素。要避免病情加重,早日找醫生作詳細評估和治療才是上策。

Ad Block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雷永昌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