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27 12:30:00

課本不教我們的事

分享:

看牙醫影X光片,免不了要放一張長方形的菲林入口腔。我們的口腔空間很少,好些位置的牙肉和黏膜很脆弱,例如舌頭底下、咽喉附近、軟腭,被硬繃繃的菲林壓住會覺得痛。一般的牙科放射學課本只會輕輕一提:要遷就病人的口腔形態去減輕不適。課本很多繪圖和相片,詳解每種X光的拍攝手法和菲林的擺放位置,就是沒太多圖解去解難。病人覺得痛要怎樣遷就?又或者病人明明沒痛,為甚麼會身體晃動而導致影像模糊?

和朋友談起,他說如果太痛可以用小塊紗布包著菲林,邊沿壓下去時就沒那麼硬,病人就不痛了。又遇過病人影了兩次都因身體晃動而影像模糊,她沒柏金遜症,又沒痛,又不是趕過來覆診而上氣不接下氣,為甚麼?聊了幾句,真相大白:冷氣太大,她覺得冷。看似既幼稚又簡單的知識,課本不一定有寫,而學術會議高手雲集,集中討論大事,少有提及這種基本知識。口腔頜面放射學是有趣的學科,每一天都學到新東西,亦令我領悟何謂「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放射學導師楊偉勤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