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03 13:00:00

護肝補品:藍莓/小紅莓

分享:

肝病成為其中一個公共衛生的主要威脅,亦是一個世界性的問題。有必要尋找用於治療肝病的藥物替代品,必須更有效且毒性更低,從日常生活的飲食中得到護肝良方就最好不過。

莓類能治百病
從不少科學研究,得出結論是莓類的益處,可以在心血管疾病、神經退行性疾病和其他與衰老相關的疾病,以及肥胖症和某些人類癌症(主要是食道和胃腸道)中觀察到。而被證明有以上生物學特性的物質,乃莓類中的多種酚類植物化學物質,特別是:
1, 黃酮類化合物(花青素,黃酮醇和黃烷醇);
2, 單寧 (縮合單寧(原花色素)和可水解單寧(鞣花丹寧和棓單寧);
3, 芪類;
4, 酚酸。
在這些化合物中,被研究最多的是花青素,花青素具有抗氧化、抗癌和抗炎等生物活性作用。

莓類護肝免受氧化
另有研究表明莓類增加了脾臟指數,改善由該器官產生淋巴細胞的增殖,增加肝臟超氧化物歧化酶,並減少了丙二醛。總括而言,建議食用這種莓類來保護肝細胞免受氧化,並可調節T細胞的功能。

另一研究表明原花青素在體內具有保肝作用,對二甲基亞硝胺誘導的肝臟病變具有抗纖維化作用,這表明原花青素(來自蔓越莓,以及其他水果)可用於預防肝纖維化。

作者為註冊營養師何梓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