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5-06-24 06:10:00

讓人困擾的「痱滋」

分享:

復發性口瘡,俗稱「痱滋」,是一種口腔潰瘍,可在口腔內不同位置同時出現,或在同一位置出現數顆。常見於口腔內側、內唇、舌面舌側、牙肉,甚至喉嚨黏膜上。「痱滋」呈白色或淡黃色,橢圓形狀,中間凹陷,四周紅腫,有觸痛,影響患者說話和飲食。小的「痱滋」,直徑約3至5毫米,約7至10天會自然愈合。大的「痱滋」,直徑可超過10毫米,愈合需時4至6周,會留疤。大部分「痱滋」的成因不明,或與缺乏休息、創傷、缺乏維他命B和缺鐵性貧血有關,一般不用特別處理。日常生活多注意均衡飲食,要有足夠睡眠。

患「痱滋」時可以自製鹽水漱口,保持口腔衛生。鹽水的做法:一杯200毫升和暖開水加進半茶匙食鹽,混和後每次把10毫升的鹽水含於口中,一分鐘後吐出。每天可重複多次,次數不限,有助舒緩疼痛不適。如果情況嚴重,牙醫可能會處方一些含局部麻醉藥成分,或按情況需要使用低濃度類固醇軟膏塗抹患處。

有些口腔潰瘍是水泡爆破後,疼痛難當,可能與免疫系統疾病有關,應盡快求診。有些口腔潰瘍是口腔癌的徵兆,雖未有痛楚,但不會愈合,且愈見嚴重。視乎發生位置,或會令牙齒鬆脫,張口受限,嘴唇麻木。有些患者誤以為是牙肉發炎,因而延誤治療。若發現口腔潰瘍逾兩周未愈,應向牙醫諮詢。

作者為該學院口腔頜面外科臨床助理教授蔡穎珊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