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11 15:30:00

走出精神病陰霾 以生命影響生命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長期照顧患有精神病的家人,令自己因不堪重負而患上精神病,實屬普遍現象,這亦是Candy成長的寫照。患病後,Candy對精神病有更深切的了解,她更加入新生精神康復會(新生會)的「賽馬會家頌希望計劃」成為家庭朋輩支援工作員,與同路人在復元路上並肩同行。

 

自小受盡精神病

Candy成長時,媽媽和姊姊相繼患上了精神病,她童年有一段時間,媽媽在葵涌醫院留醫數月。Candy一直對自己的家庭背景感到自卑,不敢告訴朋友家人患病的事。直至中六,Candy亦因為抵受不了學業壓力,最終確診患上思覺失調,經過多年的治療,現在病情尚算穩定。

 

既是精神病復元人士,又是病患家屬,雙重身份令Candy更能理解精神病患者所面對的挑戰。患病後她工作及自理能力大不如前,發病時甚至無法下床,這令Candy開始否定自己的價值,認為自己得了精神病,做任何事情也會比其他人遜色。

 

 

自我 向同路人散發光芒

縱使受精神病纏繞,Candy一直希望自己能重拾有意義的生活。去年十一月,她經社工介紹下參加了新生會思健學院的朋輩支援工作員培訓課程。透過這個課程,Candy明白到只要接納自己,即使有病仍可享受有意義的人生。她更在今年三月加入了新生會的「賽馬會家頌希望計劃」,成為家庭朋輩支援工作員。

Ad Block

 

透過與服務使用者分享自己的經歷,Candy亦逐漸拾回自我價值:「我希望自己的復元故事能成為同路人的借鏡,以生命影響生命,陪伴服務使用者在復元路上一直前行。」在為同路人送上正能量的同時,Candy亦學懂了包容的重要性,藉此與家人建立更和諧的關係。「每當家人的舉止令我感到煩厭時,我會再三提醒自己要接納他們的行為,正如我會包容其他復元人士鬧情緒,我應該以同樣的耐性來對待我的家人。」

 

 

多元活動  促進家庭功能及互助

作為精神病復元人士及家庭朋輩支援工作員,Candy親身體會家庭成員在支援精神病患者走出陰霾的重要角色。Candy定期協助計劃舉辦不同類型的家庭活動,如親子瑜珈、家庭相聚活動,也會透過分享親身經歷和復元故事與受助家庭建立聯繫,藉此促進康復者和家人的溝通,令家庭關係更緊密。Candy分享說:「大多數復元人士和家人也欠缺優質的家庭相處時間,彼此無法理解對方的困難和感受,透過改善家庭關係,家人之間更能發揮團結互助精神,共同走出精神病的陰霾。」

Ad Block

 

知多一點:賽馬會家頌希望計劃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新生精神康復會旗下的「賽馬會家頌希望計劃」,透過多元家庭小組,提升家庭成員的精神健康和抗逆能力,令面對精神病患困擾之家庭能充分發揮家庭支援的角色,促進家人之間的關係,陪伴康復者在復元路上繼續前行。

 

查詢電話:3552 5253

電郵:[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