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2-08 12:00:00

走過高山低谷的復康路

分享:

方太中風前是一名家庭主婦,2014年,她的腦幹被發現長了腫瘤,由於腫瘤體積大,壓著神經線,必須進行切除手術,無奈手術後緊隨一大堆後遺症。丈夫方生描述太太的情況:「醫生有解釋過會出現後遺症,我以為可能是行動不便,要拿拐杖,但未想過情況那樣差,現在不能夠溝通、不能吞嚥,要人照顧。」

方太住院一年後,醫生認為她的情況「已經沒有甚麼可以做」,於是要求她辦理出院手續。當時方生非常徬徨,一方面因為太太未滿60歲,要申請入住長者院舍有限制,另一方面也承受著經濟壓力。「我們想過接她回家,但真的照顧不了,需要高度護理。」幸好,方太後來被安排入住院舍,照顧壓力是紓緩了,但方生和女兒仍要學習適應,尤其當大家不能用言語溝通,難以明白方太的需要時,的確會容易發脾氣。

由於院舍只提供基本護理和住宿照顧,方太的妹妹上網找尋了一些中風治療方法,縱然經濟壓力沉重,家人仍然堅持讓她接受一星期一次針灸治療。直到方太妹妹知道靈實有提供中西醫全方位復康治療,並可申請錢氏家族基金資助,就立即讓方太嘗試。方生指以前要到一個地方做復康運動,又要到另一個地方進行針灸治療,治療師之間沒有溝通;相反,靈實中西醫復康治療團隊的職業治療師和中醫師之間會討論病人情況,跟家人交代病人的進度,提醒家人當病人回家後要注意甚麼,如何觀察病人的身體變化等,令他感覺「好好」。方生雖然知道針灸治療不能一蹴而就,但看見太太經治療後手腳可輕微轉動,他希望終有一天,太太可以再次說話。

筆者︰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