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23 10:00:00

超級水果支持抵抗力

分享:

近期除了防疫,支持抵抗力都好重要,坊間上不少被標榜為超級食物(Super Food)的食材, 例如亞麻籽、薑黃粉、羽衣甘藍等都被推廣為有較高的營養及抗氧化功能,更有研究指進食某些超級食物或可以預防某些疾病等。其中,超級水果(Super Fruit)更被受注目。到底哪些超級水果對身體最好?其實,不同水果擁有不同的營養,所以進食不同種類的水果及配搭至為重要,這樣才可以達致超級餐膳(Super Diet)的效果。

要用生果配搭成超級餐膳,可以用「吃出一道彩虹」來作標準及參考。選擇時,可以透過揀選不同顏色的水果,皆因不同顏色代表不同的營養素,我們的身體也需要不同的營養才得以維持健康。

紅色:包括枸杞、士多啤梨、車厘子、櫻桃、蔓越莓及石榴。含維他命C、蕃茄紅素及漆樹黃酮,可幫助緩和炎症。

橙色:包括杏脯、熱情果、橙及芒果等。(重點:含有胡蘿蔔素丶隱黃質及生物類黃酮,有抗氧化功能較高(特別對於脂溶性組織)。其中的β-胡蘿蔔素有調節內分泌的作用。

黃色:包括香蕉、菠蘿及檸檬等。含有生物類黃酮、鳳梨酵素、葉黃素、玉米黃質及豐富纖維,對人體腸道的微生物菌有益,並有助消化及維持腸道健康。

紫藍色:包括桑椹及藍苺等。含有花青素、類黃酮及白藜蘆醇。研究指出植化素有助改善認知功能及有效降低膽固醇及癌症的風險。

綠色:包括啤梨、綠色提子及卡卡杜李(Kakadu)。含有類黃酮、葉酸、維他命K、鎂及鉀等,對心臟有益。研究指出綠色蔬果可以降低高血壓、冠心病和中風的風險。其中的類黃酮具有高抗氧化,可維持心臟血管健康。

值得一提,卡卡杜李是近幾年被人發現,於澳洲熱帶林地環境中生長並含有高抗氧化物及豐富的維他命C、鉀及鈣質。它的維他命C含量更是藍苺的幾百倍,當中的兩種有機酸具有抗氧化、抗炎及抗菌功用。而高抗氧化物可以清除身體的自由基,保護細胞免受氧化及損害。同時,其抗炎功效有助預防癌症及心血管疾病等。

Ad Block

作者為註冊營養師(澳洲)梁穎恩

註冊營養師(澳洲)梁穎恩

註冊營養師(澳洲)梁穎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