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7-03 06:00:00

輕鬆走過更年期

分享:

香港女性懂得均衡飲食,保養皮膚,單靠外表難以判斷真實年齡。其實根據2017年香港政府統計處資料,有67萬名介乎45至54歲的女性正值更年期階段。更年期的成因是卵巢功能逐漸老化,排卵漸漸停止,雌激素分泌逐步減少,失去了生殖能力以外,引起的生理和心理的轉變。一般1年或以上不再來月經,就定義為收經。
 

由於雌激素分泌降低,一些婦女可能在生理上感到熱潮紅、夜間盜汗、心跳加速、皮膚失去光澤和彈性,也有些會出現關節腫痛現象,還有泌尿系統的肌肉會因為失去彈性而引致尿頻或失禁。心理方面,部分婦女可能會容易暴躁、善忘、疲倦、失眠或精神緊張。至於長遠的變化,因雌激素減少令血脂增加,減少心臟和血管的彈性,令患心血管病的風險提高。此外,骨骼儲存鈣質的能力亦會減低,容易有骨質疏鬆症或骨折。

更重要是,這段期間經常出現經期紊亂,別以為這是收經前的自然情況而掉以輕心,如果月經周期間隔愈來愈密,來經天數過長或經後又不正常出血,皆屬異常。這可能是子宮內膜細胞的變化或增生,應盡快看醫生。

英國最新一項研究顯示,認知行為治療「自我療愈」,有助一些婦女緩解更年期部分症狀。參與者經過6星期相關療程後,逾三分之二人的熱潮紅及夜間盜汗問題在臨床上明顯減少。

縱使每位女性的生理和心理變化不同,畢竟更年期是每位女性必經的人生階段,希望當大家清楚了解後,能夠輕鬆平靜地度過這段時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