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3-07 06:00:00

遊走油尖旺

分享:

除了中大醫院營運總監的職務外,我仍然兼顧醫學院的教學和臨床工作,很多同事和學生都好奇地問:「胡教授,你現在的辦公室在哪裡?」而我的答案往往讓他們更加迷惑:「在港鐵裡。」
 

新崗位的首個工作,是籌備位於市區的門診醫療中心。當中首要任務是和私人執業的同道建立合作夥伴關係。這不單為診所建立醫生團隊,也為將來中大醫院組織醫生合作網絡累積經驗。


短短半年,我拜會了數十位私家醫生,向他們請教私營醫療的經驗。這些醫生離開公營機構轉為私人執業,都有不同的原因。當中不少是因為工作環境和制度問題而離開。但他們對現時公營醫療系統的挑戰,還是非常關心的。當中不乏熱心的同道中人,在了解中大醫院的理念和策略之餘,也樂於和我分享他們的真知灼見。對我這個「半途出家」的大學醫生來說,無論是多年好友、昔日同袍,還是以前醫學院的學生,一律成為為我指點迷津的「師父」,讓我獲益良多。


就是這樣,每星期不下數次,我會從沙田「南下」到中環、尖沙咀、旺角等私家醫生集中地。港鐵也差不多成為我的流動辦公室。我有一半的電郵都在車廂裏「解決」,電話會議當然也少不了。如果你在港鐵發現一個不停講電話,和醫生談合作的「西裝友」,那個可能就是我了。


在私營醫療系統裡,無論是專業技能、服務經驗、營運效益等,都是香港珍貴的社會資本。怎樣善用這些社會資本,加強私家醫生在醫療改革中的貢獻,是中大醫院的工作。而聆聽、尊重和合作精神,就是實踐的關鍵。
作者為中大醫院營運總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