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18 12:30:00

運動不是可有可無

分享:

可能不少讀者也會像筆者現在一樣,每星期循環經歷着同一種情境,就是每逢周日晚飯過後,身心慢慢地便出現情緒低落的反應。為何呢?因為大家快樂假期過後,又要面對星期一的「正常」生活。

現今世界經濟不穩,每一行業的朋友更憂心工作的安定,經常擔心被公司裁員、減薪或未達上司的工作要求等。每逢想起星期一踏入公司,便要面對人與人之間的張力、堆積如山的文件、各工作的死線……整個人的狀態便如坐針氈。這種「周一恐懼症」引起的不安,是因為當大腦經過周六、日兩天的鬆弛後,要再緊張起來是需要有一個適應過程,而恐懼過程容易使人焦慮鬱悶、無力、健忘和專注力下降等。作為運動教練,如何推動大家用上合適的運動去改變此境況,便是我們的責任了。要減輕當中的症狀,建議可在周日晚飯前,特意進行30分鐘的輕至中強度運動,如慢跑、甚至是Virtual exercise等,有助身體排走過多的壓力荷爾蒙,提升睡眠質素,但又不至於過量運動而引致失眠。其次,於睡前可進行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有助放鬆神經及減少肌肉的緊,再配合音樂入睡,相信絕對能把以上症狀減輕。

即使是回到辦公桌前,適量的運動也是妙藥去助你克服困境。研究顯示有65%的受訪者在工作過程中得到運動的介入後,發覺自己提升了時間管理能力、對人的體諒程度、人際關係表現及生產能力等。由此可見,運動不是可有可無的活動,它是能影響個人及影響社會的重要元素。想知道更多有關運動的文章及教練分享,可瀏覽https://www.facebook.com/sjsfitnesshk。

撰文:聖雅各福群會經理(健康服務)陳國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