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5-21 06:00:00

運動員的命根

分享:

上回提及,運動創傷引致的半月板撕裂,症狀一般是膝部腫痛,令患者誤以為是普通扭傷,延遲求醫。今次,不如談談前十字韌帶撕裂,其症狀比半月板撕裂明顯得多,因為患者在受傷一刻會聽到「噗」一聲,或感到關節移位與劇痛,須即時處理。
 

讀中六的Jenny是學校籃球隊的前鋒,去年在校際比賽中轉身投籃時,突然聽到左膝發出「噗」一聲,痛到無法屈曲和站立,須即時退出送院。她抵達醫院時,膝蓋位置已經嚴重腫脹,經X光及磁力共振檢查,證實是膝關節內的前十字韌帶撕裂。由於韌帶被扯斷後流血,血水積聚,便造成膝關節明顯腫脹,令關節活動幅度大幅縮減。

前十字韌帶負責維持膝蓋的穩定與活動能力,就好比運動員的「命根」,一旦斷裂,便無法自行痊癒,所以醫生一般會建議患者接受手術治療,方法是抽取其部分後腿筋(hamstring tendon)或膝蓋骨的筋腱(即髕骨韌帶,patellar tendon),來進行微創重建手術。

手術後,患者需接受半年以上的物理治療,鍛鍊大腿肌肉及膝關節活動能力,便可加快復原,再次投入運動。Jenny現已重返校隊,繼續為她熱愛的籃班衝鋒陷陣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