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27 04:30:00
日報

運動有助減輕關節退化

分享:

不少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因為腳痛和行動不便而減少運動,其實適當的定期運動對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十分重要。近期醫學研究發現肌肉退化和萎縮會令關節退化愈趨嚴重。另外,運動亦能減輕痛楚並增加關節的活動性。這需要持之以恆才有效果。

一些針對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研究證明,做運動相對不做運動為病人帶來不少好處,例如減輕痛楚、減少使用藥物、增加關節活動能力和體能、增強肌肉力量和平衡力,亦有助精神和身體健康。這些運動包括帶氧運動、四頭肌鍛煉和負重運動等,其成效在研究的一年半後均得到證實。

帶氧運動例如步行、踩單車和游水等十分有用。緩步跑亦可考慮,研究發現緩步跑不會令膝關節退化加劇。阻力運動可鍛煉肌肉力量,例如下蹲時大腿彎曲小於90度的微蹲。伸展運動則增加肌肉和跟腱的柔韌性。一般建議每星期三次帶氧運動和阻力運動,而伸展運動則最好每天進行。此外,病人亦應配合功能性運動,例如坐到站和登階踏步運動等,以增進神經系統和肌肉的協調。研究亦發現太極對膝關節退化有一定作用。須緊記運動前後的熱身和緩和運動。運動後有機會關節不適,但如痛楚持續多於兩小時和較運動前嚴重,則表示運動並不合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