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14 04:30:00
日報

運動須防傷筋

分享:

「傷筋」是中醫術語,現代醫學稱為「軟組織損傷」。中醫把骨骼以外的軟組織如肌肉、肌腱、筋膜、韌帶、關節囊等通稱為「筋」,這些部位的損傷稱為「傷筋」,表現為疼痛,活動障礙,有的伴有腫脹瘀斑,嚴重的伴有骨折,屬於臨床常見病。
 

日常生活很容易造成傷筋,特別是運動產生的傷筋更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疾病。很多人希望通過運動增強體質,達到健身或競技的目的,但如果運動之前準備不充分或運動時防護不到位,很容易損傷機體的軟組織,造成傷筋。傷筋後治療或護理不當,會使損傷的部位由急性傷筋變為慢性傷筋,每當勞累、受涼或陰雨天疼痛會反覆發作,影響生活質量。


當每個人睡醒的那一刻,就意味著運動即將開始,在床上最好做一些簡單的肢體熱身活動,這一點對老年人尤其重要,避免突然活動而造成損傷。平素行走時注意力要集中,不要邊走路邊看手機,否則容易造成膝關節、踝關節扭傷。每次運動之前一定要做好防護準備,既要防止受傷,又要考慮受傷後能否及時處理。大量的運動後有時會造成身體的勞損,需要及時看醫生作調理治療。運動中出現損傷不要自己默默忍受,醫生會讓痛苦盡快消失,避免形成慢性傷害。


中醫採用針灸推拿治療傷筋往往可以起到有效的效果。對於傷筋的不同時期也可以選用中藥內服或熏洗治療,常用藥物有桃仁、紅花、當歸、川芎、白芍、梔子、乳香、沒藥、伸筋草、續斷、牛膝、木瓜、地鱉蟲等。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再作相應選擇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助理教授周忠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