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19 04:30:00
日報

運動.運動.運動

分享:

2021年東京奧運會結束,香港運動員取得1金2銀3銅的優秀成績,打破過去的紀錄。政府承諾將會投入更多資源,培養更多精英運動員,加大給他們的支持,推動體育運動發展。

我絕對贊成政府投放資源發展體育運動,但不要只是資助精英運動員,也要鼓勵及推動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多做運動。根據衛生防護中心的報告,在2018-19年間,香港18歲以上的成年人中,有17%人體能活動量不足,達不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水平;中小學生中,更超過90%人不合格。

WHO的建議是成年人應該每周做最少150分鐘中強度的體能活動,或最少75分鐘激烈強度的體能活動。這大概等於每天起碼步行20分鐘,或一星期有三天做30分鐘左右的激烈運動。香港大多數人出入都依靠公共交通工具,乘搭地鐵上上落落,很容易步行20分鐘。即使如此,還是有相當數量的市民體能活動量不足。

政府大力推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很多市民關注自己的身體狀況,不知道是否適宜接種疫苗。很多人因此找醫生,在接種疫苗之前做身體檢查。我有幾位朋友,就是因為做身體檢查,才發覺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的問題。他們平常很少做運動,都是一些平日工作繁忙的上班一族。

近年來,醫學界根據科學數據,對運動的好處已經達成一致的共識。運動不單能夠減低患上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臟病的風險,減低患上癌症的比率,還對睡眠健康、精神健康、認知健康、身體平衡都有好處。對中年人士及長者,尤其重要。

Ad Block

很多人怕運動,因為辛苦。因此,最好由中強度運動開始,譬如步行,比平時行多一點、走快幾步便很好。

我現在每天都起碼做30分鐘的中至高強度運動,習慣多年,不覺辛苦。我天天運動,也算得上是一名香港運動員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