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18 12:30:00

過量運動的得與失

分享:

疫情期間,大家對健康的關注度大大提升,亦想盡辦法如何能多做運動,有些朋友在這「無聊」的階段染上運動癮也不足為奇。

一篇在英國廣播公司(BBC)網頁刊登的文章,正正是因為恐怕大家染上運動癮,大叫讀者要減少運動。筆者周邊也有很多朋友為了運動,犧牲了生活裡很多的樂趣,接近不能自拔的地步,而網頁文章內容所講及的也是類似的情況。

一位女士開始時只是為了強身健體,以慢跑成為她每日的運動點綴。日子久了,猶如其他人一樣,她愈跑愈快,對自己的表現也提升了要求,因而開始愈跑愈多、愈跑愈長,甚至參加馬拉松,從而填補自己的滿足感。這本應是好事,但她開始發現自己每刻所想的也差不多被運動佔據了,漸漸沒有了正常的社交生活,也不知不覺地損毀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於是以增加運動的次數及強度去補償當中的失落感和罪惡感。這種狀態循環了一段時間後,令她產生焦慮及無力。明顯地,運動癮已開始把她蠶食了。

研究指出,要恢復如常,可能要比養成運動習慣所需的時間更長。筆者總是說平衡是最重要的。要拿捏當中的平衡點是要靠經驗,大家不要只靠自己的感覺,總要多與朋友傾談,讓運動不是一個人堅持下去,而是一班同路人互相扶持走下去。想知道更多有關運動的文章及教練分享,可瀏覽https://www.facebook.com/sjsfitnesshk。

撰文:聖雅各福群會經理(健康服務)陳國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