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9 20:38:00

避唔到,一齊捱!

分享:

在剛過去的星期天,參加了香港歷奇輔導學會舉辦的實體講座,出席的四位講者介紹他們集資在年初出版的書《志風號》,原來「志風號」是一艘雙高桅遠洋帆船,是香港外展訓練學校在1981 - 2000年期間作訓練用途的船隻,而書本是紀錄當年在船上發生的點滴,當中的文字相片除了揭開不同年代隨船教練、學員、船員的珍貴回憶外,亦希望書中呈現的故事及外展訓練的精神能輸出正能量,有助香港人面對當下。


「野外歷奇教育」是筆者進修博士課程歷時8年的研究論文課題,縱使無緣踏上《志風號》的旅程,對本土的野外歷奇教育歷史亦聽得津津有味。相對傳統的課堂教育模式,野外歷奇教育相對是高成本的,但其效益回報亦可是倍計的,例如筆者在星期天聽的講座,有來自1986年《志風號》的學員,親身到現場分享令其畢身難忘亦很受用的經歷,這大概也是體驗式教育 (Experiential Education) 的價值,當學習是如美國哲學家與教育家杜威 (John Dewey) 所提出的,從自身身體力行 (learning by doing) 而不是純粹接受別人講解而得到的,那記憶及學習才更深刻。


近年香港社會急速轉變,風高浪急的環境下愈來愈多香港人欲離開這條船,從基因進化所承傳血脈裡的逃生本能的確無可口非,但《志風號》的講者指出在船上的每一位乘員,無論天氣如何,無論身份能力如何,整個團隊都需要去處理問題而不可能選擇自己逃跑,因此整個海上旅程其實是反複身體力行去面對難關、練習解難,若然一個人做錯了,也會影響整個團隊,這種惡果(如迷路)全隊人都要承受的情景,是傳統的課堂教育大多缺乏的,因此漫長的外展訓練課程更容易快速建立溝通能力、解難能力、抗逆力、不屈不撓的毅力、團隊互助精神。而另一個歷奇教育過程中獨有的特色,是冒險的元素,即表示學員需要嘗試的某個目標、會有可能成功、亦有可能失敗,但重點是他們需要面對未知的勇氣,嘗試步出自身的舒適圈,達至推動成長的目標。這種與別不同的體驗教育,可以讓學員更看清自己,而當中產生的轉變,若帶領的教練或導師在過程中可以適時又技巧地指點、引導反思,便能讓學員把學習深化,應用至日常生活的各種場景,例如當日學會不離不棄的決心態度不獨是指對《志風號》那條船及船上的隊友,還可以包括今時今日風雨飄搖的香港,如果極權這個巨大漩渦是避唔到,便選擇跟同坐一條船的手足一齊戰鬥一齊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