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25 12:00:00

醫患關係 - 分手也是緣份

分享:

在茫茫人海中尋找到適合自己的醫生是一種緣份,有時要見過不同的醫生,有過不同的體驗,才知道自己適合去看哪一類型的醫生。如果病人不滿意醫生或診所,根據病人自主原則,病人當然有權隨時主動終止醫患關係,尋求第二意見及協助。但反過來,在現實上有時也會出現若干特殊情況令醫生不得不以病人的最佳利益為先,主動終止治療,而這往往是一個艱難的決定。

主動終止醫患關係的原因有很多,較極端的情況包括病人對醫護人員作出具冒犯性舉動,例如以言語或肢體動作騷擾或威嚇醫護人員,而這不單涵蓋醫生,也包括其他醫護人員,例如診所助護。有時病人可能因牙患令自己的情緒較為波動,一般來說,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都會用各種方法盡量安撫,但是醫護人員也是具基本尊嚴的普通人,如果病人跨越相關道德界線,以口頭或肢體方式傷害醫護人員,屆時醫生將不得不主動終止醫患關係,以保護相關人員的安全。

另一方面,又有一些病人會對醫護人員保持基本禮貌,但是會否定醫生向他提出的醫療建議,堅持要醫生按照他的個人意願進行他認為更為合適的療程。例如有時病人感覺牙痛,覺得小事一樁,就要求醫生補一補牙,但事實上相關牙齒可能已病入膏肓,必須進行杜牙根或拔除才能處理相關問題。這時醫生就陷入一個兩難的局面,一方面真正對症下藥的療程不被病人接受,而另一方面病人期望進行的補牙卻無助於解除病根,只是浪費金錢。

此外也有一些情況是病人覺得醫生應該要進取地進行若干治療,但是醫生經過判斷後認為應以保守觀察病情為主,不建議即時進行治療。例如病人覺得只要把牙齒拔除就可以解決問題,但醫生卻覺得牙齒並沒有大問題,可以考慮其他方案保住牙齒。盡責的醫生往往會把握最後機會盡九牛二虎之力努力說服病人接受其醫療建議,並確保病人明白病因所在。但是如果病人仍然堅持己見的話,醫生可能會發現終止醫患關係是唯一的出路,因為負責任的醫生必須確保所有擬進行的治療是以病人的健康為優先考慮。

Ad Block

醫生和病人之間缺乏互信關係也是構成終止醫患關係的其中一大理由。比較常見的情況是成年病人希望進行箍牙療程,以改善外觀,但是病人對療程結果抱有過高的期望,在現實上或風險考量上難以達到。醫生的最終目標一方面是確保治療在臨床上是成功的,但這並不足夠,因為更重要的是要確保最終的治療結果能夠令病人滿意。如果在開始療程之前醫生已經預測到最終的治療結果將難以達到病人的期望,那麼醫生有責任與病人商討把期望降低到一個比較實際的高度,但是如果病人仍然堅持己見的話,醫生就有可能需要避免開展療程,以免最終令病人失望,引發不必要的糾紛。

Ad Block

需要強調一點,終止醫患關係絕不代表是離棄病人。根據相關守則規定,醫生如果需要終止醫患關係,必須以病人的健康利益為先,盡早通知病人有關決定及解釋理由。同時,醫生也有責任主動向病人建議轉介給其他合適的診所或醫生處理,確保病人得到持續的照料。

醫生和病人在特定的時空中相遇是一種緣份。本欄衷心希望醫生和病人可以時刻在一個平等、互相尊重及互相信任的前提下攜手合作,守護病人的牙齒健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