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03 06:00:00

重現開心笑面

分享:

50歲的鍾先生與妻子居於離島,經營小店維生,過著悠閒的生活。年多前鍾先生不時流鼻血,求醫後確診患上鼻咽癌,經詳細檢查後發現癌細胞已擴散到肝、骨及神經線等身體不同部位,下半身無力並沒有知覺,但上半身卻又痛、又煎熬,鍾先生出入須靠輪椅代步,但大部分時間都只能臥床休養。
 

為了鍾先生,鍾太需獨力營運小店,同時花盡心力照顧丈夫,身心俱疲。鍾先生心痛太太,故尋求社工協助,終安排入住本會癌症康復中心。鍾先生入院初期情況並不理想,更對治療沒有信心,太太則隔日到院舍照顧,送上愛心湯水。鍾先生背部因治療出現的傷口,在醫護人員悉心照料下,大為好轉,精神亦逐漸回復。

鍾先生某日與護士閒談,「眼見太太為自己日夜頻撲,很心痛,知道太太很想念我們一同在家『煮飯仔』、促膝夜話,希望可以滿足太太的心願。」醫生及護士經評估後,准許鍾先生放假一天,又特意為鍾太「補課」,提醒她扶抱技巧及注意事項,亦提點鍾太,怎樣協助鍾先生臥床後轉身的方法,減低整晚同一姿勢造成的疲倦與不適。

放假回來後鍾先生雖然有點疲累,但卻開心地連番向醫護人員道謝。他指,與太太重拾年輕時的溫馨感覺,太太回家後展現了年多來難得的歡顏。他說:「還以為病了就只能讓病控制自己,但醫護人員卻同時照顧自己身心的需要。」的確,照顧病人的病況、減低藥物及治療帶來的不適是重要,但同時,顧及病人心靈的需要,讓他們在抗癌旅程中有能量積極面對,也是不可缺少的。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護理主任黃姑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