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1-20 06:00:00

重複「拗柴」勿輕視

分享:

幾乎人人都試過「拗柴」。一般人認為休息數天,便可以恢復過來,但其實足踝扭傷並非小事,可能已留下禍根,隨時會引致反覆性扭傷,令韌帶不斷受傷。
 

50歲的黃先生(化名)每天飯後都有散步的習慣。幾個月前,他在下斜坡時不慎扭傷足踝,之後走路也偶有拗柴,但每次冰敷紓緩、休息數天後都有好轉。但是兩個月前,他拗柴的次數愈趨頻密,就算不走動,足踝仍會作痛,走路時也覺得不太穩定。經骨科醫生診斷後,確定是慢性踝關節不穩定。由於韌帶在急性扭傷後,未及恢復便屢次受傷,因而造成更嚴重的創傷。

早期韌帶受損可透過物理治療,訓練肌肉的強度和本體感覺,日常可使用足踝護具,保護足踝關節,減少重複扭傷。但若患者仍經常扭傷、受傷程度嚴重或已有足踝關節持續不穩定,就可能要做手術修補或重建受傷的韌帶。

韌帶手術相對簡單,術後復原過程也較快,現時已可透過微創關節鏡來進行。手術期間,醫生會在足踝附近開兩至三個傷口,每個傷口只有約幾毫米長,已能置入關節鏡和儀器進行手術。相較傳統手術,其創傷較小,術後較少出現傷口疼痛或軟組織黏連的併發症,有助加速復原。

提提大家,如在運動期間扭傷,切勿勉強繼續運動,若疼痛持續多於一星期,或出現重複扭傷,便應及早找骨科專科醫生作詳細檢查,以便對症下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