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28 12:15:00

錯了的焦點

分享: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我跟吳先生及吳太太訂立的治療計劃,到了這個星期已經接近尾聲,最初尋求服務的原因是吳太太覺得跟女兒時常發生衝突,希望改善家庭關係。如果是母女之間時常衝突,為何不是改善女兒跟母親的關係,反而是家庭關係?

吳太太說:「每次我跟女兒有爭執,丈夫也不會企在我這一邊,時常叫我忍住,不要刺激女兒的情緒。這樣也影響我跟丈夫的關係。」吳先生說:「我也很為難,你們一吵架,其中一個說離家出走,另一個又說要走,我也不知可以怎樣做,其實要走的應該是我。」

他們的對話還是集中在女兒身上,大家也有各自的意見及方法去處理女兒的事。吳先生說:「女兒已經16歲,你不准她用電話、電腦,她當然激動,要慢慢跟她談才有用的。」吳太說:「你說你會跟女兒談,有辦法處理她,結果她也不聽你的,我只好強硬起來。」吳先生說:「我甚麼時候說過我會有辦法處理?有甚麼証明?」夫婦二人又陷進了對與錯,有沒有說過這些話,而對於女兒的問題,沒辦法達成共識,更不要說合作了。

每次夫婦二人的對話都是以解決女兒問題作為開始,並以指控對方作為終結。這樣的方式,不是一年的習慣,而是至少已有10年以上,結果女兒問題沒辦法處理,婚姻關係也因此愈來愈陌生。

Ad Block

治療過程也讓這對父母對準焦點,先理解他們二人的問題,要真正處理的不單是如何合作處理女兒成長帶來的挑戰,更是夫婦二人如何有效地處理雙方的矛盾,而不是不斷的轉牛角尖,直至兩敗俱傷。

最後的一節,吳太有感而發地說:「我常常以為是女兒行為及情緒有問題,但想一想,時常見到父母好像為她的事而爭吵,難怪她時常想離家出走。」丈夫說:「當我們坐在一起看電視,女兒好像也可以安靜地在房中溫習,問題肯定出在我們身上。」

聽到夫妻二人開始將焦點放回他們的關係,而不再以女兒作為家庭生活的焦點,大家的關係才可以帶來健康的改變。

Ad Block

 

Email: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