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5-02-18 06:10:00

長者常見的牙患及護齒須知

分享:

不少長者誤以為牙齒缺失是老化的必然過程。其實牙患是可以預防的。

根據衛生署2011年全港口腔健康調查報告顯示,幾乎所有長者都有齲齒(俗稱蛀牙)經驗,而約半數長者口腔內有未經治療的蛀牙。此外,超過九成長者患上不同程度的牙周病:輕微的主要是圍着牙齒的牙齦(俗稱牙肉)出血及淺度的牙周袋(牙齦與牙根分離形成的空隙),而嚴重的更有深度的牙周袋或大量失去牙周組織,導致牙齒動搖。此兩種牙患如沒有及時獲得適當的治療,會引起痛楚,嚴重的甚至需要把牙齒脫掉,形成牙齒缺失的問題。牙齒缺失不但影響外觀及發音,更會減低咀嚼功能,長遠來說對健康構成負面影響。牙齒缺失亦會妨礙社交,導致生活質素下降。

要保護牙齒其實一點也不難。由於蛀牙及牙周病皆因牙菌膜積聚引起,所以每天早晚刷牙能最有效把牙菌膜清除。至於配帶活動牙托的長者,更需把牙托各部分的污垢仔細地去除。此外,定期找牙醫檢查牙齒也是很重要的;牙醫會為長者訂出防治牙患的治療計劃,預防牙患發生,並及早把牙患治療。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口腔復康臨床副教授梁超敏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