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08 12:30:00

關於腦手術的常見問題(一) 年紀大,不宜做腦科手術?

分享:

作為神經外科醫生,每日面對不同的病人,部分人對於腦科手術有一些似是而非的疑問,甚至因此而影響治療。今次就借機會解答一下,希望能令大家更了解腦科手術的種種。

受惠於衛生及醫療進步,加上有充足的營養,現時香港的人均壽命位列前茅,七、八十歲已經是十分普遍,但他們也有可能患病,卻往往拒絕接受腦科手術,原因是擔心手術會令其變成植物人,最終佗累家人。

老了便不能做手術?首先我要強調,年紀大不代表不能做腦手術,主要是視乎病人的狀態,包括有沒有三高等長期病患及癌症等。很多老人家平日十分注重健康,每日保持運動,沒有嚴重長期病患又或病情控制得十分妥當。

以現時的技術,加上更先進的深切治療服務,只要事前詳細計算,例如手術的時間會否太長、失血的風險是高是低、術後康復速度等,對於符合條件的長者,做腦手術的風險不比一位中年人士高很多。假如手術要十多二十小時,或失血多的手術,會增加病人的心肺負荷,或會令隱疾和慢性病爆發或惡化,便需要再作考慮。

事實上,有些腦科手術就算是九十幾甚至100歲的長者都依然能夠進行,例如常見於長者身上的慢性腦硬膜下血腫,只要在頭骨鑽兩小洞,便可以放走瘀血,病人亦隨即可以恢復正常。

至於手術會否使人變植物人,就要視乎手術是否涉及腦幹,實際上並非有很多手術會觸及腦幹,故此即使是大型腦科手術也未必會令病人跌入昏迷不醒的植物人狀態。

因此長者決定是否做腦手術時,應該先問清楚,別以為「老」就不能做手術,否則可能錯失治療的機會。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偉基

黃偉基

黃偉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