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2 04:30:00
日報

關節腫痛自行用藥要小心

分享:

不少關節痛病人到藥房買藥服用。部分痛風病人到藥房求診,店員會給他們一袋五顏六色的藥,這些藥物初時非常有效,能夠迅速消腫止痛。雖然沒有正確標籤,這些藥物大多包括消炎藥、秋水仙鹼和類固醇等。

雖然這些藥物效果迅速,但是對於痛風病來說不能對症下藥。痛風病的成因是體內尿酸過高,在關節形成結晶,從而刺激免疫系統導致發炎。部分結晶逐漸凝聚變大,形成痛風石。以上藥物只能消退免疫系統的發炎反應,但不能降低尿酸和消除結晶,所以治標不治本。結果,痛風結晶會繼續累積,痛風關節炎會繼續發生。

一些腎臟較弱人士,反覆使用消炎藥後,腎功能會進一步受損,不能逆轉,並導致腳腫,甚至需要洗腎。腸胃較弱者會引致胃病,甚至胃出血;長期使用類固醇更會導致骨質疏鬆和骨折;而不當使用秋水仙鹼,亦會增加中毒風險。年紀愈大,這些不良反應機率愈高。

如果關節腫痛經常發生,需要反覆使用這些藥物,宜先諮詢醫生意見,以評估藥物的成效和副作用。其實,治療痛風應先從飲食和改善生活習慣入手,如病徵和尿酸值未能有效控制,便可能需要藥物治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