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1-30 06:00:00

防癌攻略‧全民踢「酒」

分享:

天氣突然轉涼,有人認為飲酒有助令身體變暖,又可幫助入睡,然而大家對酒精存有不少誤解,更可能愈飲愈多。根據衞生署在2014年的調查顯示,逾62%受訪成年人在調查前一年內曾飲最少一杯酒精飲品,而曾每月至少一次暴飲(一次過飲至少5杯或5罐酒精飲品)的約有6.8%。隨著葡萄酒和酒精濃度不多於30%的飲品酒稅於2008年獲豁免,本港的人均飲酒量在該年出現明顯升幅。
 

對於飲兩杯身體變暖的說法,醫生指出,飲酒後出現即時發熱的感覺,是由於酒精會令皮下血管擴張,但同時會加速身體散熱,令體溫難以保持,於寒冷天氣下過量飲酒或導致低溫症。至於飲酒可助入睡的「傳說」亦無實證,雖然飲酒會暫時抑制大腦中樞系統活動,使人加快入睡,但與正常生理入睡完全不同,酒後入睡的大腦運動比不睡更活躍,或令失眠症狀更嚴重。

事實上飲酒會帶來長期禍害,如導致高血壓、心臟衰竭等心臟問題;中風、記憶力衰退、影響青少年神經發育及行為控制等;亦令消化系統及主要器官如口腔、食道、胃部、肝臟、腸道等出現炎症。世界衛生組織早年更將「酒精中的乙醇」和「相關代謝物」列為第一類致癌物,因此不論是飲啤酒、紅酒或烈酒,都會增加患癌的風險。

每年12月的第二個星期日,香港防癌會都會舉辦「香港癌症日」,希望藉此提升公眾防癌意識,並關心癌症患者的需要。今年「香港癌症日」將於12月9日於九龍公園廣場舉行,主題為「防癌攻略‧全民踢『酒』」,藉此教育大眾了解酒精與癌症的關係。活動由早上10時至晚上6時舉行,全日免費入場。查詢請電3921 3821或瀏覽www.hkacs.org.hk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傳訊及籌募主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