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3-28 06:00:00

防癌飲食「六字」箴言

分享:

中醫對飲食一向極為重視,《內經》說的「高粱厚味,足生大丁」。明確指出,飲食不節(飲食行為及習慣不健康)和飲食失常是誘發癌症的因素之一。中醫養生學指出,健康飲食除了良好的飲食習慣以外,在飲食結構上當注意六點,即粗、淡、雜、少、爛、素。
  「粗」指的是粗糧、雜糧、粗纖維類食物;如燕麥、玉米、番薯等。「淡」是指少食用高脂肪、動物蛋白類食品以及動物油脂,以天然清淡果蔬為宜,嚴格控制食用鹽的攝入量(每人每天食用鹽攝入不得超過6克);「雜」是指食譜宜雜、廣,只要沒有明確的致癌性或不利於某種癌症的防範與康復的食物,原則上均可食用;「少」是指食物攝入的總量及糖、蛋白、脂肪的攝入量均應節制,老年人及消化道疾病或者晚期腫瘤患者,消化系統功能差的,可以每餐少食,適當加餐;「爛」是指除了新鮮水果外,食物理應充分加工,部分食物應該煮熟煮爛,尤其肉類,以防細菌和寄生蟲感染,減輕胃腸道的負擔。「素」是指多食新鮮蔬菜水果保證各種維生素的供給,增強腫瘤的防範和康復。(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該學院臨床部訪問學者顧小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