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16 04:30:00
日報

阻截新冠肺炎校園傳播 多重防疫措施必不可少

分享:

新型冠狀病毒自2020年初蔓延全球,至今已感染約1.8億人。疫情初期的其中一個主要憂慮是兒童會否屬於高危感染群組。以我們較熟悉的流感病毒為例,兒童免疫力較低,每天接觸的人數也眾多,故較容易受到感染,並成為社區中主要的傳播者。雖然目前各國兒童確診新冠病毒的比例偏低,但這病毒仍能對兒童的健康構成一定風險。在全球確診個案中,兒童佔約12%,當中有極少數患者甚至出現嚴重併發症,包括兒童多系統發炎綜合症(MIS-C),可導致身體多個系統發炎、持續發燒甚至器官損壞等,情況不容忽視。

新冠肺炎曾在以色列、澳洲和智利等國家的校園內大規模爆發,主要涉及中學生。猶幸本港校園傳播實屬罕見,由去年至今復課期間只錄得兩宗和校園感染群組相關的個案,分別涉及四名中學生和三名教職員。據追蹤密切接觸者的資料顯示,本港學齡兒童及在校工作的確診者,大多是經家人或社交活動所感染,並非在校園內感染;其後的全校檢測亦未發現其他關連個案。

本港校園防疫工作做得好,有賴學校上下一心,努力不懈。去年一項約有本港5%中小學及幼稚園參與的問卷調查發現,學校於復課期間平均採取了26項防疫措施,其中以取消集會及課餘活動、全校師生員工在校期間須戴上口罩、增加校園清潔消毒次數最為常見,所有學校均有實行。

Ad Block

多重防疫措施有助降低校園傳播的風險,然而由於疫情緩和,目前部分地區已開始回復疫情前的狀態,惟小學生和更年幼的學童仍未得到疫苗的保護,加上季節性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病毒,或會在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在社區加速傳播,學校應繼續執行多項措施,以保護校內師生,為香港的防疫把關。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教授及分部主任高本恩、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博士研究生馮銘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