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06 12:30:00

電療途中重新計劃的三大原因

分享:

「電療已進行中,為甚麽還要重新計劃?是否我的病情變得非常嚴重?」患有鼻咽癌,今年剛五十出頭的胡先生急切地問。其實,為鼻咽癌患者在電療期間,將電療計劃重新設計規劃,是常有出現、正常不過的事。這也是精準電療的精髓之一,我們會因應腫瘤和患者身形的最新情況,作適調性放療(Adaptive Radiotherapy)。所以每次電療前,醫生及專職醫療團隊必須為病人作電腦掃描,若發現以下情況,就需要為病人的電療計劃(Treatment Plan)做「再計劃(Re-plan)」:

  1. 電療反應理想:腫瘤對電療有明顯反應,在接受若干次電療後持續收縮(較常見到腫瘤過了大約一半療程後就開始縮小),已減少佔據鼻咽空間。若此時因應腫瘤最新情況,縮小發放輻射的範圍,就可以把輻射副作用再減低,最重要是那些「出了界」的輻射根本無需要,只會帶來不必要創傷。若此時不作出再計劃,被腫瘤壓着或黏着的重要器官就可能移入高輻射劑量範圍,做成無可逆轉的傷害。
  2. 病人體形出現較大變化:病人的體形有變,會直接影響到達腫瘤的劑量,我們較多見到病人因為食慾不振而變瘦了,有些重要器官會因此更接近腫瘤,因受到較高的輻射而做成傷害。適時作出再計劃就可減少這些副作用和後遺症,當然,最好是在整個療程中堅持食得好些,盡量不要變瘦,也不要食得太多而變肥了。
  3. 出現強副作用:有極少數的病人會對輻射非常敏感,因此出現很多非常見的副作用,如咽喉部位極度痛楚和皮膚變壞,若未有理會繼續「電」下去,或令病人非常痛苦難受和令腦幹和脊髓等重要器官受到很大損害。

胡先生在電療的期間,出現了屬罕有的第三類情況,有極強烈副作用,非常痛苦,若團隊不作出適時決定,為電療「再計劃」,後果堪虞。而胡先生的個案,在整個治療期間一共需要進行兩次「再計劃」,分別是在前中期和中後期部分,每一次都需適調放射範圍和理順腫瘤劑量,避免了嚴重的反應和創傷。團隊每次都是徹夜趕起最新計劃,一天也沒有耽誤療程;最後胡先生出乎他意料之外,竟然完全痊愈了,這對他來說是一個奇蹟,把絕望變成希望,令他在人生旅途上,帶著新的價值觀從新出發。

胡先生這個案說明了「再計劃」的重要性,絕不可因為「麻煩」或「工作量太大」而捨棄病人痊愈的機會。

作者為醫學物理學家陳作良

陳作良

陳作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