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09 12:00:00

電腦掃瞄 VS 新型肺炎

分享:

現代的影像學檢查既多且進步,像照X光、乳房造影、電腦掃瞄、超聲波、磁力共振等,常有病人問「哪種最好」,我通常會分從3個準則為他們作比較。

一是精準程度:現時整體以磁力共振的準確度相對較高,特別在關節、軟組織等方面;其次是電腦掃瞄,在檢查腦血管,以及心、肺等會「動」的器官上有優勢;再其次是X光、乳房造影、超聲波等常規檢查,例如超聲波常會用於上下腹、乳房、甲狀腺等的檢查。

二是放射性:磁力共振和超聲波檢查是屬於零輻射;而X光、乳房造影、電腦掃瞄等都有放射性,但隨著科技進步,部分最新的儀器輻射量比早期儀器下調了80%,相對安全得多。例如最新X光機每照一次的輻射量約為0.1 mSv;用於檢測早期肺癌的低劑量電腦掃瞄,每次輻射量約為0.2-0.3 mSv;而香港人每年從自然環境中接收的輻射量平均高於3 mSv。

三是價錢:一般以磁力共振費用較高,其次是電腦掃瞄,然後是其他檢查。

至於檢測後需時多久有結果,現時大部分影像學檢查在20-30分鐘內已可完成並且有結果,例如單一部位照磁力共振,可能由登記到有檢測結果只需約1小時,很少有過往要回家「等報告」的情況。

全球新型肺炎疫情正踏入高峰,就最新資料看,低劑量電腦掃瞄在檢測及康復後監察方面也有一定作用。現時驗血、化驗深喉唾液等都有機會檢測出新型肺炎,此外,病人早期的胸腔電腦掃瞄會呈現異常改變,後期更會出現磨砂玻璃樣陰影。因此,綜合驗血、唾液和電腦掃瞄的檢測結果,可能是最準確的。更重要的是康復後,因為瑪嘉烈醫院初步分析發現,部分新型肺炎患者康復後肺功能受損達兩至三成,這到底是永久的損傷還是有機會在一段時間後逐漸恢復,暫未能確定,所以必須長期監察肺部康復情況,預期低劑量電腦掃瞄在這方面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Ad Block

作者為放射科專科劉仲恆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