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19 04:30:00
日報

非典型抑鬱症

分享:

抑鬱症——大家經常聽到,而且相當熟悉,甚至有一、兩位患者在左近,但「非典型抑鬱症」,大家又知道是甚麼嗎?你又知道身邊親友所患的抑鬱症,是典型還是非典型嗎?

一般人印象中的抑鬱症,患者多是失眠、食慾不振、疲倦、失去興趣、提不起勁等。而非典型抑鬱症則剛好相反:患者會出現嗜睡、暴飲暴食,令身邊的人察覺不到他們情緒有問題。

另一方面,患者可能會感到異常疲倦,甚至整天臥床,令人懷疑他們可能患上其他疾病。而部分患者更可能會對被排斥的感覺出現過分敏感,時常害怕被拒絕,對任何批評出現過分反應,因而在人際關係中輕言絕交或分手,動輒便遞上辭職信。往往一句無心的說話,就令他們無限聯想,令患者於工作和社交上均出現困難。

非典型抑鬱症患者比一般抑鬱症患者更容易出現焦慮、人格障礙和轉化障礙,亦容易出現濫藥問題,處理起來,或複雜得多。

一般治療包括心理治療、藥物治療及腦電盪治療等,視乎病情選擇。而近年更有腦磁激治療,能避免因藥物而出現之副作用。無論任何情況,及早診斷抑鬱症能令治愈勝算大大提高,因此有任何疑問,應及早諮詢醫生,以免延誤治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