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3-14 16:19:00

面部疼痛

分享:

疼痛有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疼痛是一個警告訊號,通常由明顯的感染或創傷引起,經過治療或傷口愈合後疼痛會消失。當疼痛持續3個月以上時,被稱作慢性疼痛,大多很難找到明顯的致痛病因,亦不總是意味著身體存在進行性損害。

慢性疼痛可以發生在身體任何部位,例如面痛、頭痛、頸痛、背痛、腹痛以及醫學上無法解釋的腸激惹痛。慢性疼痛是痛覺訊息傳導紊亂造成的,本應「關閉」的疼痛訊號沒有正常「關閉」,攜帶疼痛訊號的神經産生了痛覺傳導的記憶。因此慢性疼痛所傳導的疼痛訊號是一個有故障的訊號,而非感染或損傷引發的警告訊號。慢性疼痛甚至可以發生於疾病治愈之後。

慢性面部疼痛可以多方式發生:

  1. 慢性面部疼痛(非典型面部疼痛)
  2. 口腔感覺遲鈍:口腔或牙齦的感覺發生改變以致産生令人厭惡的味覺,唾液增加或者減少,難以忍受新修復的牙,或者上下頜咬合位置不當等感覺,但口腔檢查並無任何異常。
  3. 非典型牙痛:發生於牙齒的隱痛或嚴重不適感,可出現於經過充填和根管治療的患牙或是拔牙後的拔牙窩。這種疼痛是一種灼痛或「如坐針氈」的疼痛,它不是由牙齒引起,但疼痛可以在各牙之間傳遞,觸及該區域會使疼痛加劇。

進一步的牙科治療,普通的止痛藥通常不能緩解慢性疼痛。抗抑鬱藥或抗驚厥藥可減少抵達大腦的疼痛脈衝次數,常用於治療慢性疼痛。儘管有些慢性疼痛的患者可能發生抑鬱症,使用抗抑鬱藥治療疼痛並不意味著你患有抑鬱。專業心理醫生的輔導也可以幫助緩解慢性面部疼痛。

作者為該學院口腔頜面外科臨床副教授鄭立武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