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6-03-02 06:10:00

面骨骨折

分享:

當頜面部分受到外力撞擊時,面骨可能會發生骨折。大部分面骨骨折是因跌倒、運動創傷、打鬥或交通意外引起的。面骨骨折除會影響儀容外,亦可能會影響視力、咀嚼等功能。如因骨折而併發嚴重出血或氣道阻塞,生命安全更可能會受威脅。

顴骨骨折是面部最常發生的骨折,一般是由鈍力造成的,骨折位置通常會在眼眶的外緣及下緣,顴弓及上頜鼻竇外緣。患者眶下的皮膚會麻痺並瘀青,結膜出血,或會有小量流鼻血。受傷後首2至3天骨折位置會有紅腫,當腫脹慢慢消褪後顴骨凹陷漸見明顯。如果骨折移位,有機會阻礙牙關活動,張口幅度可能會受限。如眼眶底部呈破裂性骨折,有機會導致眼球下直肌與脂肪組織疝入上頜竇且鑲嵌於骨折處,令患者眼球內陷,觀看事物時見疊影。

當面部受撞擊時,應盡快送院檢查診治。確定沒有顱骨骨折或腦挫傷後,口腔頜面外科醫生會為患者安排電腦斷層掃描。若骨折移位並伴有功能障礙,應考慮及早進行手術復位,以免導致永久缺陷。

作者為該學院口腔頜面外科臨床助理教授蔡穎珊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