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17 04:30:00
日報

頭髮反映健康

分享:

現代很多人都希望擁有一頭烏黑濃密的秀髮,中醫認為頭髮主要跟肝腎有關,「髮為血之餘」,而肝藏血,「腎其華在髮」。常用烏髮生髮的中藥有何首烏、側柏葉,常用方劑有四物湯、七寶美髯丹等。


大眾普遍認為頭髮的問題都是跟腎虛有關,其實不然。比如脂溢性脫髮這種出油多的脫髮往往屬於脾虛濕盛,常見於青壯年人。如果服用黑芝麻、核桃此類補腎之物,往往無法緩解脫髮的情況。當然除了濕重和肝腎虛的類型,頭髮問題還可能跟肝鬱血瘀、血虛等有關。所以頭髮的問題是身體狀況的一種反映,需要整體、辨證地看待。


臨床常見的脫髮有脂溢性和斑禿兩種,脂溢性脫髮中醫稱之為「蟲蛀脫髮」,多發於青壯年男性,此類人群頭髮較為容易出油,因此很多人會尋求控油洗髮水,但仍需要每天都清洗。有時情況嚴重時還會脫髮掉髮,著名醫家岳美中治療脂溢性脫髮喜用「一味茯苓飲」。茯苓甘淡平,最能利水滲濕,適合於痰濁偏盛之人。此類型的脫髮,必須先要清淡飲食、積極運動,服用中藥以及配合針灸清除體內痰濕,改善脾虛痰濕的狀態才是治療頭髮出油、脫髮的根本。而很多產後的婦女脫髮掉髮厲害,此時應補益氣血,改善氣血虛弱的狀態。


斑禿中醫稱其「油風」,多與情志有關,中醫常用梅花針敲打的方式配合中藥治療。同時脫髮、掉髮的人往往比較焦慮,若能改善焦慮狀態,脫髮自然緩解,可用疏肝類藥物。


光靠外界的美髮、護髮產品,改變的只是一時的狀態,按時作息、飲食清淡、適時鍛煉、心態放鬆、減少對頭髮的燙染才是治療的法寶。若不清楚自己的脫髮類型,還請諮詢專業的註冊中醫師。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註冊中醫師王譽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