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01 04:30:00
日報

頸椎退化的警號

分享:

不少港人工作繁忙,手機不離手,常常感覺頸部僵硬痠痛,加速頸椎退化並出現一些健康警號。頸部位於頭部、軀幹的聯結點,有重要的神經、血管通過,頸椎退化加劇時會出現以下病徵:
 

1 時常發生落枕
「落枕」是指頸部肌肉急性攣縮所引起的疼痛。如果是單純的頸部肌肉損傷,約2至3天即可復原。落枕如反覆發生,有可能是肩、頸、背部的肌肉長期處於僵硬狀態。

2 頸椎生理曲度變直
當頸椎生理曲度變直,甚至反曲時,頸椎關節退化加快,骨周邊的肌肉、肌腱以及韌帶等軟組織受力負荷增加,令新陳代謝產生的乳酸堆積在頸部,造成痠痛。尤其長時間姿勢不良以及氣候寒冷時症狀會加劇。有些患者會時常轉動脖子,發出響聲,才能紓緩頸部肌肉僵硬造成的不適。

3 手部麻痺
因頸椎退化而導致頸椎間盤突出或骨刺,一旦壓迫到頸部韌帶、脊椎或脊神經根,就會發生神經傳導障礙,引起手麻、四肢麻木等症狀。

4 頭痛
頸椎引發的頭痛,疼痛部位常向上擴展及至前額、眼窩,向下則延伸至肩、頸、上臂,還會導致畏光、吞嚥困難、噁心等症狀。起因頸椎、頭部及五官內的神經很靠近,造成彼此相互影響。

5 眩暈
患者常因為伸展或旋轉頸部時感到眩暈,部分患者還會因為眩暈而下肢發軟、跌倒。患者也可能會感到胸悶、心悸,對外界的刺激反應敏感。
作者為註冊脊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