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5-09-30 06:10:00

顳顎關節障礙症

分享:

顳顎關節連接下頜骨和頭骨。關節使嘴巴能夠開合,讓下頜骨左右活動。我們將手指置於兩耳前,開口時可感覺到顳顎關節運動。關節受各種因素影響約發生功能障礙,稱為「顳顎關節障礙症」。在不少病例中,導致顳顎關節障礙症的原因未明。然而,它可由創傷引起,如外傷或脫臼,或不恰當的咬合引致咀嚼肌功能紊亂。壓力及與其相關的行為,如緊咬牙或磨牙可使症狀加劇。顳顎關節障礙症在女性中更為常見,但原因未有統一定論。

顳顎關節障礙症發生於關節受損或發生器質性病變時,或者關節周圍的肌肉功能障礙引起頜骨不平衡活動。慢性肌肉疼痛及伴發的肌肉痙攣,常引起劇烈疼痛。病患者一側或雙側面部可能有頜骨疼痛,於早上及傍晚更為明顯,咀嚼、咬東西或打呵欠時伴發頜骨疼痛,開閉口時關節彈響,開閉口困難或頭痛或脖子痛等。

此症常於壓力時周期性發生。若有關節障礙,應到牙醫處檢查,牙醫會因應症狀作出治療。許多患者可通過簡單調整生活方式來改善病情,如避免嚼香口膠和咬指甲、吃易咀嚼的食物、使用非阿士匹靈止痛藥或熱敷減輕疼痛,或練習放鬆和緩解壓力。病情非常嚴重時,牙醫可能會推薦物理治療(練習強化頜骨肌肉)、器械治療(牙托或咬合板)或藥物治療等。作者為該學院社區及家庭醫學臨床副教授朱振雄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