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23 04:30:00
日報

風濕免疫病患者 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

分享:

以目前所知,風濕免疫病本身不會增加患上新冠肺炎和相關併發症的風險。然而,風濕病患者較容易患有其他長期病,例如肺病、腎病和心臟病等,因而增加其風險。雖然風濕病患者較容易感染,但目前證據顯示這未必增加新冠肺炎的風險。一份來自紐約的研究顯示,自身免疫病患者因新冠肺炎而入院的風險跟一般人相若。


至於免疫系統調節藥會否增加患上新冠肺炎的風險則說法各異。一份涉及600位患者的跨國研究,發現用多於每日10毫克類固醇的患者較一般人多兩倍機率入院,但使用抗腫瘤壞死因子患者的卻較一般人少60%,而使用傳統風濕藥(DMARDs)或與生物製劑聯合使用的患者,風險跟一般人相若。另外,分別來自紐約和波士頓的研究顯示正在接受生物製劑治療者,入院的機率並沒有增加。兩份來自意大利倫巴第的調查發現在320和859位接受生物製劑或DMARDs的患者中,只有分別1和2位染上新冠肺炎。然而,另一份來自同一個地區的報告指出,該類病人較一般人多三倍機率入院,但不會更容易接受深切治療或死亡。俄羅斯的研究指出需要深切治療者皆有其他因素,如大於60歲、心臟病和糖尿病。這些研究皆為初步結果,因此未能作結論,但至少可讓風濕病友了解其風險並不特別高。


作者為風濕及內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