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16 04:30:00
日報

風濕藥治療新型肺炎

分享:

大概兩成感染COVID-19患者病情嚴重,部分病人更需要深切治療。醫學界並不了解為何只有部分受感染的人病情嚴重,但相信與宿主的個人因素有關。

以目前所知,如病人有發燒和神志不清,血液中的淋巴白血球減少,鐵蛋白、丙類反應蛋白和白細胞介體(Interleukin)上升等情況,死亡率較高。因為這表示病人有較高風險患上細胞因子風暴(Cytokine storm)。此情況是由於免疫系統過分製造免疫細胞和其他誘發發炎的細胞因子。當這些細胞走到肺部,引發肺炎和水腫,導致氣喘,呼吸和其他器官衰竭,部分病人更需要接駁呼吸機協助呼吸。


除COVID-19外,一些自身免疫病和其他感染,都可導致細胞因子風暴,例如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近年的H1N1豬流感和H5N1禽流感,都因此併發症而導致死亡。有時,免疫力較強的年輕病人反而會因此而惡化。目前,研究發現COVID-19患者的白細胞介體(IL-1和IL-6)較高,所以相信使用抗IL-1和抗IL-6的生物製劑可平衡過度活躍的免疫系統,減輕過度發炎導致肺部的創傷。


其實這兩種藥在風濕免疫病由來已久,抗IL-1屬第一代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RA)的藥物,而抗IL-6是治療RA和血管炎的常用藥物。這些藥目前已在臨床研究,希望在疫苗推出前能有更多藥物證實有效治療COVID-19。
作者為風濕及內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