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15 04:30:00
日報

香港頭號癌症

分享:

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公布了2019年香港癌症統計數字,本港癌症新增個案達35,082宗,為歷年來新高。肺癌自2012年以來再次成為本港十大癌症之首,更是香港癌症頭號殺手,新症錄得5,575宗,死亡人數為4,033宗。

吸煙是導致肺癌的主要原因,多達九成的肺癌也與吸煙有關。吸煙的年期愈長,吸煙量愈多,患上肺癌的風險愈大。不過,即使從不吸煙,也有可能患上肺癌,因為肺癌可能與二手煙、空氣污染或基因突變有關。無論是一手煙或二手煙,對肺部也會造成同等禍害。吸煙者患肺癌的風險比非吸煙者高約十倍,而長期吸入二手煙的人患肺癌的風險也比沒有吸二手煙的人士高兩倍以上。

煙草中含有多種有害而帶毒性的化學物質及致癌物,當中焦油、尼古丁及一氧化碳是煙草主要的三大有害物質。尼古丁是引起吸煙成癮的主要物質;一氧化碳會阻礙正常的血液循環;而焦油含不少致癌物,如硫化氫、二氧化硫等,除了令吸煙者的牙齒變黃外,更會令肺部失去彈性,直接影響肺部功能,可導致肺癌、口腔癌、食道癌等致命癌症。 愈來愈多年輕人嘗試吸食水煙或電子煙,認為不會危害健康或上癮。事實上,它們同樣含有大量有毒化合物、重金屬和致癌物,二手煙霧同樣會對健康造成影響,增加癌症風險。各位煙民,為自己、為家人和朋友著想,馬上戒煙吧!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癌症預防護士楊嘉慧
 

香港頭號癌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