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05 04:30:00
日報

駝背可致「五十肩」

分享:

駝背是指背部向上隆起、脖子往前凸出的狀態。這種姿勢絕對稱不上美觀;然而駝背的壞處可不只是出現在「外觀」上而已,因為脊椎要支撐著又大又重的頭,所以姿勢一旦欠佳,就會對脖子及背部的肌肉造成相當大的負擔。脊椎的骨頭和骨頭之間有一塊稱之為「椎間盤」的軟骨,扮演著緩衝的角色,駝背也會給這個部位增加不必要的壓力,並增加關節的負擔,連帶地對肌肉也會造成負擔。如果像這樣的狀態一直持續下去,身體的各個部位可能都會出現各式各樣的問題。

駝背的人,他的喙突肩峰韌帶(肩胛骨的前端,肩關節的上方)會往下垂。由於當手臂向內側彎折的時候,肱骨和關節的上方會互相推擠,所以用來活動手臂的板狀肌腱(肩迴旋肌)就會產生壓迫和摩擦,因此就很容易造成肌腱發炎,產生「五十肩」。肩膀的肌腱或者是用來產生滑液的部位出問題,導致忽然感覺到肩膀劇烈疼痛之類的症狀。 

如想改善因駝背引起的五十肩問題,可多做以下伸展運動:
第一個動作:擴胸,手肘靠在比肩膀稍高的牆壁上(手肘角度呈90度),另一隻手按摩前肩及前臂部肌肉,吐氣,做5次。注意身體不要往後仰。
另一個動作:手擺在身體兩側,往外畫圓5至10次。重點是,讓肩胛骨有向下轉動的感覺。肩胛骨向下時,吐氣。這有助鍛煉前肩肌肉,活動肩胛骨。
作者為註冊脊醫

駝背可致「五十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