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26 12:30:00

體內放療治肝癌

分享:

肝癌是香港第三號癌症殺手,由於大部分患者出現症狀時已經是晚期,他們不能以手術根治,主要會用化療、標靶藥物或免疫治療等紓緩病情。除此以外,符合條件的病人也可以選擇「釔-90微粒選擇性內放射治療(SIRT-Y90)」,這種專門針對肝臟腫瘤的治療,方法是將放射性物質直接注射到肝臟中負責滋養腫瘤的小血管,發揮局部放射療效,短距離去殺死癌細胞,部分病人的腫瘤更有望縮小,在治療後可進行手術切除,增加治療效果。

釔-90治療是一種介入性放射療法,導管會由患者大腿內側穿刺進入體內,到達肝臟動脈後,會將直徑約20至40微米的釔-90同位素微粒注入,微粒隨血液積聚在腫瘤的微血管,近距離釋出高劑量的輻射消滅腫瘤,同時減少傷害健康的肝臟組織。治療過程大概需要 1至2 小時,導管之後會被移除。

此治療並非根治性治療,治療目的是令腫瘤受控,改善肝癌病人的無惡化存活期,以及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臨床上,部分病人接受釔-90治療後,其腫瘤能有效縮小,由原本腫瘤太大不符合接受手術切除,到可以動手術使肝癌根治;部分對化療不再有反應的病人,接受釔-90治療後,腫瘤也有正面反應,存活時間得以延長。

任何治療都有潛在副作用,病人接受釔- 90治療後數天或會出現「栓塞後症候群」,例如發燒、嘔吐、腹痛、腹瀉或輕微的肝功能異常,但徵狀多數會在數天內消失;極罕見的併發症則包括放射性肝炎,以及釔-90微粒游離進入其他器官造成輻射損害等。並非每個肝癌病人也可接受釔- 90治療,如患者肝功能太差或是腫瘤太大都不適合治療,治療前病人需要接受評估及進行模擬測試,合格才能接受治療。

撰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蘇炳輝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蘇炳輝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蘇炳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