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02 12:30:00

高血壓一定要靠食藥?

分享:

高血壓有年輕化趨勢,身邊不少30歲上下朋友因身體檢查時發現血壓不正常升高,開始要吃降壓藥,飲食肥膩多鹽及缺乏運動等不良生活習慣,令高血壓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屬病。若不好好控制血壓,會增加患中風、冠心病、動脈瘤等血管疾病的風險。

 

西藥降壓藥有即時效果,方便快速穩定,但長期服藥令身體產生依賴,藥量亦可能需不斷增加以維持相同的降壓效果,而且多要終身吃藥,許多年青患者不想長期服藥,轉而求診中醫。

 

那中醫如何看待高血壓?

高血壓主要和心、肝、腎的功能有關。心主血脈,有推動血液在脈內運行的作用,心的氣血調和才能使血壓平穩。肝氣不暢,肝失條達,或肝腎陰虛,導致肝陽上亢,陽化風動,引致血壓高於正常。

 

中醫有無得治?

中醫治療高血壓,目的不在降壓,而是整體調理。許多高血壓患者伴隨著眩暈、耳鳴、頭痛、易發脾氣、易怒、睡眠欠佳等症狀。透過改善體質及治療症狀後,血壓自然會平穩,亦不需長期服藥。高血壓患者多是陰虛陽亢體質,中醫治療原則以平肝潛陽,補肝腎為主,配合清熱化痰袪瘀。內服中藥及針灸配合調理體質效果最理想。

 

服西藥同時能吃中藥嗎?

若患者在服降壓藥,可以同時吃中藥調理血壓。而在中藥調理過程中,並不建議立即停服降壓藥。一般經治療後,血壓漸趨平穩時,才慢慢減少血壓藥的用量。

 

日常可以怎樣調養?

  1. 泡茶飲

木耳山楂水:黑木耳10克、山楂10克,熱水煮10分鐘,適合經常食油膩食物、體形較胖人士服用,能降血脂和血壓,一星期可飲用兩至三次。

  1. 保持心境舒暢,調整工作壓力、飲食低脂低鹽皆能幫助控制血壓。

作者為遠志中醫註冊中醫師周家敏

Ad Block
周家敏

周家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