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19 10:00:00

24歲仔與父同患大腸癌 與遺傳有關

分享:

24歲的智健(化名),這陣子常覺肚痛,更摸到腹部有硬塊,最初他以為是宿便,沒想到竟是大腸癌,病理檢測報告指出,他患上的是遺傳性非瘜肉症大腸直腸癌(HNPCC),幸好通過微創手術已痊癒。此後他需要每隔2年接受檢查,以防復發。沒想到兩星期後,智健的父親亦確診大腸癌,因此估計他們病發或與遺傳有關。

儘管暫時未知大腸癌確實成因,但醫學界已知與遺傳、吸煙、飲食習慣及肥胖高風險因素有關。患者除了出現像智健的症狀外,亦可能有大便呈黑色、排便習慣改變、大便時有排不清的感覺以及體重下降等先兆。

由於大腸癌是本港頭號癌症,因此政府積極推行「大腸癌篩查計劃」,為合資格的本地居民免費進行篩查。但如果你屬高風險人士,更建議及早接受大腸鏡檢查,一旦在檢查過程發現有瘜肉亦可以即時切除,有效防止大腸癌。

若病人確診患上大腸癌,手術是早期大腸癌的有效根治性治療。醫生以微創手術在患者腹部打開三至四個、約5毫米至1厘米的小孔,最大的小孔約3至4厘米,以便取出大腸及切除腫瘤。手術時間約2小時,如患者康復程度理想,4至5天已可出院,可減少對生活及工作的影響。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外科專科醫生徐立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