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26 05:15:00

3D打印 度身訂造義肢

分享:

對於個別截肢病人來說,合適的義肢可協助病人克服日常生活遇到的困難。但每位截肢病人的需求不一,坊間的義肢未必完全切合他們的需要。部分公立醫院開始利用3D技術為截肢病人度身訂造義肢,希望透過安裝較輕巧靈活的義肢,協助他們盡快適應,重投正常的生活。
 

陳小朋友先天缺少右手中間三根手指,從小便失去了部分手部功能,簡單的手握功能,如握實水瓶打開樽蓋也有困難。瑪麗醫院義肢矯形部評估情況後,便根據他的手掌形狀大小,利用電腦繪圖及3D打印技術,配合傳統方法度身設計了一隻手部義肢。陳小朋友在佩戴後可控制手部義肢做一些簡單動作,例如手握物品及將物品平穩放於掌心等。這些看似平凡的動作,但對陳小朋友來說意義不小。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義肢矯形師尹建華表示:「每位截肢病人的情況不同、需求也不同,市面上的義肢亦未必合用。但透過3D打印技術製作的義肢,設計及製作上較為靈活,尺寸大小可度身訂造,病人安裝後會較舒適亦較容易控制。」

除了製作義肢外,3D打印技術也可製作一些復康的輔助工具及矯形器。先天性斜頸症的嬰兒甚或是一些早產嬰兒,在睡覺時長時間枕在頭部同一邊,有可能會導致頭部變得不對稱或扁平變形,若情況較嚴重可戴上保護性頭盔糾正頭形。由於嬰兒的頭顱骨處於初期發育成形階段,義肢矯形師會根據頭形利用3D打印製作合適的頭盔,及透過電腦定期模擬比對嬰兒頭顱骨的發展,以改善病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