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26 12:30:00

4種要警覺的腰痛

分享:

腰骨痛可說是腦科醫生日常診症中最常見的個案,例如因為勞動工作或運動受傷所致的腰痛,患有骨質疏鬆或脊椎生骨刺等退化問題的長者,也可能受腰痛困擾,但有時腰痛可能是反映脊髓神經出了問題,拖延或疏忽處理可能會造成嚴重後果。

第一種需要警覺的是於睡覺時痛楚會惡化的腰痛。退化引起的腰痛,在平躺時因腰椎負壓最小,症狀理應有所紓緩,故此若平躺時腰痛加劇,則可能是脊髓神經有腫瘤,躺下的壓力導致腫瘤脹起,令腰痛更加嚴重。

第二種要小心的是一些與姿勢無關的腰骨痛。勞損、退化或傷患引起的腰骨痛,症狀的出現很多時都與姿勢動作有關,例如向前彎腰或彎後會刺激痛楚,但若痛楚不因姿勢而有所變化,特別是一些不太痛的悶痛,便需多加留意。

第三種要留意的伴隨下肢症狀的腰痛,例如雙腳有麻痺、無力、針拮或感覺減弱等情況,甚至行動遲緩及易跌倒等,需要用拐杖或行山杖借力才能走路,就要小心可能不是普通的腰痛。

至於第四種情況就是患者同時有其他看似不相關的症狀,例如無故消瘦、大便習慣改變、晚上突然發燒等,或有可能是體內有炎症或腫瘤所致。

假果你或家人出現上述腰骨痛病徵,盡快找醫生檢查一下,別當是一般的退化或勞損問題。經驗顯示,不少腰骨痛是源於神經受壓,只要適當處理便可解除痛楚,實在毋須長期「捱痛」。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熊偉民

熊偉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