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09 04:30:00
日報

50歲的生日禮物

分享:

剛過去的2019年對我有一個重要意義,便是人生進入了「五十而知天命」的階段。每當有朋友慶祝50歲,我便會建議為他安排一份特別的「生日禮物」……大腸鏡檢查。不少同事都打趣問,誰會為我這個腸胃科教授安排這份生日禮物?在此當然要保守秘密!


近年本港大腸癌發病率持續上升,已經取代肺癌,成為香港最常見的癌症。而死亡個案每年超過2,000宗,亦高居整體癌症的第二位 。 


引致大腸癌的高危因素有多方面,家族遺傳是一個重要因素。中文大學的研究發現,大腸癌或息肉患者的直系親屬,患腸癌的風險相比一般人士高約2至3倍。此外,糖尿病及脂肪肝的患者、吸煙、經常飲酒、多吃紅肉及加工食品、體重超標、缺少運動及纖維攝取不足等,都是引致大腸癌的風險因素。


相信有不少朋友會想到自己有健康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平常腸胃一向正常,所以不需要做大腸癌篩檢。可是,無論生活習慣有多健康,大腸癌在50歲後的發病風險便大幅增加。而且早期的大腸癌是可以完全沒有徵狀的。所以根據國際指引建議,50歲以上,即使沒有症狀的人士,也必須開始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


現時衛生署已將大腸癌篩檢計劃,進一步擴展至50至75歲。這個計劃以大便隱血測試為主。如測試出現陽性反應,便會由政府資助作大腸鏡檢查。但對直系親屬中有腸癌病史,或已經有高危症狀的人士,我便會建議他們盡快接受大腸鏡檢查。


大腸癌篩檢的科技日新月異,除了大便隱血和傳統大腸內鏡檢查外,中文大學醫院將進一步和醫學院合作,引入最新的膠囊大腸鏡、糞便DNA,以至最新發展的腸道菌群測試,以加強大腸癌篩檢的準確性。
作者為中大醫院營運總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