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23 12:30:00

50歲以後 25%女性患上

分享:

50歲以上的女性,多達12%至25%患有膀胱乏力症。年紀愈大,患病比率愈高,很多病人都已年屆七、八十歲。

在正常情況下,膀胱肌肉需要收縮才可以排尿,就像一個裝滿了水卻只有一個小孔的袋,我們要按壓袋子才可以把水擠出來。膀胱乏力症,即是膀胱無力收縮;膀胱的肌肉稱為逼尿肌,所以此症也是逼尿肌功能低下。這個病的發展過程是這樣的:

首先,患者的膀胱脹尿感覺會下降,即不容易有尿急感覺。即使膀胱滿了,可能也只覺得下腹有點脹。

其次,患者的膀胱容量出現病態性增加。因為脹尿感覺下降,小便沒有適當地排出,所以膀胱儲尿量逐漸增加,超出原本的容量,令膀胱愈發膨脹。

最後,逼尿肌變得鬆弛無力,無法收縮,亦即無法排尿。當膀胱愈脹愈大時,就像長時間把彈簧拉到最盡令彈性疲乏一樣,最終超越了膀胱逼尿肌的彈力,使逼尿肌變得鬆弛,無法收縮,也就是無法排尿,引致膀胱慢性尿瀦留,以及滿溢性尿失禁。

通常患者求診時,已經發病數月至半年之久。由於病人膀胱的感覺退化,所以並不覺得辛苦,可能只會投訴小便困難,或者晚間滲尿等問題,因而看醫生。也有可能因為慢性尿瀦留而致細菌感染,併發尿道炎,所以看醫生,才發現患上膀胱乏力症。

(膀胱乏力症之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