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07 12:30:00

HPV與口咽癌

分享:

癌症與傳染病看似沒有太大關係,實際不少癌症都與傳染病有關,除了肝炎病毒可致的肝癌外,常見並容易經皮膚或黏膜接觸感染的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其實不僅可引致子宮頸癌,及本專欄稍早前提及的肛門癌,亦有可能是口咽癌的致病元兇。

口咽癌包括唇、舌、口腔,以致咽部等癌症。在美國,近七成口咽癌都與HPV感染有關,當地大約10%男性及3.6%女性在口腔找到HPV蹤影,年紀通常較大。香港並無相關數據,但中大醫學院多年前曾分析207名口咽癌患者的樣本,發現每五人就有一人感染HPV。 

事實上,口咽癌個案在本港亦持續增加。根據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字,涉及唇、口腔及咽的癌症,由10年前約每年約500宗新症,上升至2017年的700多宗。

HPV在口腔或咽部的感染相信主要是經由口交造成,雖然大部分人可以自行於一至兩年內自行清除病毒,但部分卻可能會持續受到影響,尤其是持續感染高風險HPV,有可能引起癌症。

接種HPV疫苗可以有效預防子宮頸癌,並有愈來愈多流行病學數據顯示,預防HPV感染有助減少子宮頸癌以外的癌症,如生殖器官癌症及肛門癌等,亦理應可預防與HPV有關的口咽癌。

正因為接種相關疫苗對預防癌症的好處,美國疾控中心除了建議26歲或以下男女接種疫苗外,亦提出27至45歲未接種疫苗的人士亦可諮詢醫生後注射HPV疫苗。這轉變反映了,雖然年輕男女接種疫苗可以得到最多的好處,有性接觸之前更是接種HPV疫苗的黃金時間,而27至45歲人士更有很大機會已接觸過HPV,但為後者接種仍能減低感染未曾感染之病毒品種的風險。

當然,想減少患口咽癌的風險,除了接種疫苗,安全性行為有助減少病毒傳播,同時亦要避免吸煙以及控制飲酒量,若出現症狀如持續喉痛、聲沙、吞嚥時痛楚或體重無故下降等,便應盡早求醫找出原因再作處理。

Ad Block

作者為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黃天祐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