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4-14 04:30:00
日報

《你好,李煥英》 溫情真意穿越之旅

分享:

 「要感動別人,先要感動自己」,這是永恆不變的真理。有很多電影編劇愛扭橋,以為把劇情打造得峰迴路轉,令觀眾意想不到,就是成功。但他們忘卻了,要動人,先要觸動對方的心。《你好,李煥英》是今年內地電影票房的一大奇蹟,電影能夠大賣,除了劇本精妙,更重要的是當中那份親情真意,打動了無數觀眾的心靈。

在剛過去的內地農曆新年電影檔,不少觀眾最初以為《唐人街探案3》會成為票房冠軍,沒想到溫情喜劇《你好,李煥英》叫好叫座,票房隨即超越《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煥英》在內地上映至今,累積票房已經超過54.02億人民幣,成為中國電影票房總榜的第二位,僅次於《戰狼2》(56.93億人民幣),證明溫情的力量著實相當驚人。
 

故事情節真摯感人
《你好,李煥英》是喜劇演員賈玲首部導演作品,為了紀念於2001年因為意外去世的媽媽,賈玲創作了一部小品《你好,李煥英》,於2016年某個內地綜藝節目中演出,深深感動觀眾。後來,賈玲花了3年時間,把這小品發展成為電影版。

2001年的某天,賈曉玲(賈玲飾)剛剛考上戲劇學院;同一天,卻發生改變她一生的意外。正當她傷心不已之際,她發現自己回到了1981年,並且遇上了年輕時代的媽媽李煥英。

對,這又是一個近年在不少亞洲電影常見,以穿越時空為題材的故事。但賈玲和幾位編劇很聰明,以毫不堆砌,並不造作的橋段,為大家帶來了一個充滿人情味的溫情故事。導演把她媽媽的人生經歷,還有她媽媽曾經對她說過的話,放進了電影版,也就是這份溫情和真意,令到這電影能夠深深感動觀眾。當我們跟隨著曉玲回到過去,經歷和發現她媽媽從前的故事,我們有時會忍不住大笑,有時又會感動得落淚。
 

結局秘密撼動心弦
這部電影的成功,除了因為故事真摯動人,在選角上更要記一功。除了賈玲本身是演喜劇出身,沈騰、陳赫和張小斐同樣是出色而經驗豐富的喜劇演員,4人合力炮製了不少令人忍俊不禁的笑料。電影最後10分鐘,有著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秘密,當我們跟隨主角發現真相時,心內是一陣又一陣的撼動,令我們感動得眼淚自然地落下。

也許,近年不少香港觀眾對內地電影有所抗拒,但當中其實有些作品,就像《你好,李煥英》這樣,水準真的相當出眾。筆者觀賞這電影的時候,心想,要是這親情故事是一部台灣、日本、韓國又或是泰國的製作,香港觀眾應該已經因為深受感動,然後口碑相傳。這部沒有太多CG特效的真情電影,能夠在內地創造了連番票房紀錄,很值得大家進場看過究竟,細味劇本和演出的厲害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