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10-19 06:00:00

《全民造星》之後點算?

分享:

Viu TV算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全民造星》玩了3個月,累積足夠的話題、感情分和熟悉程度,結局階段,受注目程度似乎比創業階段的《G-1格鬥會》更勁。難怪在明年節目的預告,急不及待公布會有第二季。我未關心第二季,擔心第一季。

Viu TV現時打游擊製作節目,無力連貫,似昔日亞視。

Viu TV現時打游擊製作節目,無力連貫,似昔日亞視。

看Viu TV的往績,不缺佳句,甚至佳章,只是總無力連貫,似昔日亞視。尤其劇集,出了《瑪嘉烈與大衛》,隔一段時間才去到第二季已大不如前。即使明年的《詭探前傳》加強演員陣容,有力青出於藍,但中間的時間像真空般斷層。節目空有口碑並不足夠,要突圍,還要養成基本觀眾的習慣。這個最難。


資源不夠,又真係好難搞。我當你像HBO,每一季只力谷一齣重頭劇,一年也最少要四齣,每一齣至少要有潛力發展到五、六季,才能夠建構出連貫性。現時的打游擊戰術,十次成功也未必頂得住一次失敗。難得《全民造星》讓Viu TV補充了大量新血,理應打鐵趁熱,為他們推出新節目。不要只集中火力在姜濤身上。一個人不可能撐起一個電視台。


有編劇人才的話,可以參考陳年美劇《老友記》。無女喎,咪改改把背景發生在男生宿舍囉。可以有同性戀元素,可以有兄弟反目元素,可以有熱血的勵志元素,到有新女登場,又可以行傳統的我鍾意你你鍾意佢佢鍾意我格局。做綜藝節目又得,當大台的綜藝節目是去日本旅行之後煮飯再去日本旅行再煮飯,對家大可以參考《SMAP X SMAP》。拍真人騷節目也可,香港人喜歡被感動,繼續跟進眾參賽者的下場,有人走紅有人被冷落,已經夠催淚。劇本都慳番。

Ad Block


沒有錢不再是藉口了。最近,看了兩齣電影,感慨良多。一齣是美國片《人肉搜尋》,另一齣是日本片《屍殺片場》,前者懸疑,後者惹笑,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共通點是同樣資源不夠。在極低成本之下,運用創意心思殺出一條極成功的血路。尤其後者,更可以透過出品道出一條硬道理:好的作品不一定需要無限資金支持,但一定要工作人員夠團結夠齊心夠想為件事好。有錢又點啫?有錢都可以拍出《再創世紀》。不過,客觀一點,《人肉搜尋》和《屍殺片場》也有另一個共通點,兩者的編劇和導演均為同一人,結構簡單,自然靈活。這個很重要。太多前線工作人員有心有力有料到,只是受制於官僚,往往下一個決定要先經過九千個部門的磋商再共識再落實,甚麼熱情都會在過程中被無謂消耗。更可憐是操生殺大權的,多數以歷史為參考準則,以穩陣為追求目標。如果是一間守業為先的龍頭,還可能說得過去;但如果是一間需要急起直追的中小企呢?那和等死有甚麼分別?
 

Ad Block
《人肉搜尋》在極低成本下,以創意殺出成功血路。

《人肉搜尋》在極低成本下,以創意殺出成功血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