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1-06 04:30:00
日報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最終刻了些甚麼?

分享:

上月落幕的台灣金馬獎頒獎典禮,過程相當精彩,當中看到不少優質台灣影片奪獎。至於這部直接在Netflix上架的台灣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在金馬頒獎禮中只獲得電影主題曲獎項。聽過主題曲的人,都受旋律感動,一直期待著電影上架。最終,我們發現,歌曲太好,顯得電影是如此的面目模糊。
 

歌曲比電影揪心
柳廣輝執導,講述同志的愛,卻在當中加插一位女孩作為「第三者」,又是一個在男孩不願出櫃之下被犧牲了的女子。然而亦沒有像《盛夏光年》與《女朋友.男朋友》那種兩男一女之間互相錯摸的情誼,世界主要圍繞著兩位男孩之間的相處,卻竟然建立不了揪心的氛圍。阿漢(陳昊森飾)與Birdy(曾敬驊飾),打從一開始已看出二人互生情愫,然而很快Birdy已不停建立高牆,拒絕阿漢的愛。這種明明愛卻又不說出口的橋段,像是為了二人之間的情感增添一些難度,卻是無聊。如果是真愛,無論如何掩飾,終歸還是會暴露出來。這種扭擰、拖拉、不乾脆的戀愛態度,令人看得很不順心。更不順氣的是,此舉其實很無謂,令人看得不明不白。

同志電影實在有很多都令人揪心,像《藍宇》、《春光乍洩》實在是令人痛心刻骨,那些,才是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黎耀輝與何寶榮的名字你能忘懷嗎?要數沒那麼揪心,但尚算中規中矩的有台灣電影《盛夏光年》、《女朋友.男朋友》,還有快樂正向的《十七歲的天空》都能令人深刻記得當中兩位男主角之間的愛情。至於這部,看完後,卻甚麼也沒有留下,除了那首歌的歌詞與旋律,那我倒不如直接閉上眼睛用心聽歌30遍好了。

風吹了無痕
另一嚴重問題,就是兩位男主角陳昊森與曾敬驊外形太相近。尤其電影初頭,二人連髮型也一樣之時,難免將他們的容貌混淆。令原本已經夠令人茫無頭緒的故事,再添加上一層厚厚的霧。回看以上提及的同志電影,當中兩者的外貌、形象與性格均有明顯不同,或許一個較剛陽,一個較柔情;即使像《十七歲的天空》兩位都是美男子,一個較傻氣、一個較優雅,令每部戲當中也會有兩種不一樣的魅力存在。然而今次,二人在外形與氣質方面均相類似,只能以角色性格區分,絕不夠鮮明強烈。

而且故事鏡頭一轉,便來到盛年版,找來戴立忍與王識賢接力,然而二人與年輕時的阿漢與Birdy無半點相像的氣質,是要經歷過多少滄桑才能令容貌變得如此慘不忍睹?盛年,總該帶點懷緬、絲絲遺憾之情,卻沒有在戲內感受到。總括而言,電影就像一抹塵埃,風吹過後,了無痕;思念,也不在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