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2-17 06:00:00

《槍狂帝國》 倒轉槍頭

分享:

槍械管制法例一向是美國政壇的燙手山芋,雖然校園及公共場所槍擊案上升,無辜傷亡的人數增加,但收緊槍械買賣的法案一直未能在國會通過,主要阻力是,有民意認為法案違反憲法賦予國民保障自身安全的精神。


《槍狂帝國》(Miss Sloane)導演約翰麥登藉一條槍管的草案,帶出政界一種特殊的職業──說客。說客不從屬於任何政黨,通常受僱於獨立商業機構,職責是向議員遊說支持或反對客戶屬意的法案,方法是製造輿論,塑造民意,向政客分析形勢,曉以大義;還有很多不見得光,利用法律灰色地帶的招數……當然,還有更多不可告人、違法和專業操守的「陰招」。


角色偏鋒
《槍狂帝國》正是兩邊陣營的博弈,電影的英文片名是《Miss Sloane》,是專業說客利莎斯隆小姐的名字,由謝茜嘉謝西婷飾演。這角色很偏鋒,編劇創造了一位為了取勝不惜一切的女強人,她機心重,做事經常留有後著。斯隆小姐認為,遊說致勝之道在於先發制人,估計對手的反應而作出部署,在對方出皇牌後,再用自己的撒手鐧痛擊之。
謝茜嘉謝西婷發揮得淋漓盡致,是影后級數,可惜金球獎落選,也不受奧斯卡金像獎評審青睞,連提名都沒有;這也難怪,斯隆小姐是個極不討好的角色,連對自己都沒有一點憐憫,是荷李活電影中少有寫得如此「孤絕」的角色,完全感受到,她那種置諸死地而後生的狠勁。
《槍狂帝國》的劇情峰迴路轉,反映政圈的爾虞我詐。斯隆小姐原本運籌帷幄,從她率領團隊倒戈相向,加盟支持法案的遊說機構,倒轉槍頭和舊伙伴對陣;兩邊陣營在開始時勢均力敵,斯隆小姐倒戈後,形勢來個大逆轉,迫使對手亮出撒手鐧。整場游說戰愈演愈烈,而且招數愈來愈醜陋。

Ad Block


以進攻作防守
 斯隆小姐以進攻作為防守。對手背後的支持者,是一班權貴大鱷,他們心狠手辣,誓要將利莎踢出局,當對手超越其底線,企圖抹黑及摧毀她的人格時,俗語有云「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斯隆小姐自當加倍奉還。
斯隆小姐角色極為複雜難演,長期活於壓力之下,需倚賴藥物支撐,但她深知成功的代價就是,沒法過正常的人生,而且被千夫所指。影片弔詭之處是,這場博弈有失控時刻,斯隆突然身陷絕境,無法翻盤,但由於她某次「不慎」流露了真感情,在關鍵時刻救她一命,對一位女強人而言,可算諷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